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医院动态 > 健康资讯

良好睡眠 健康人生

发布时间:2015-04-21 15:21:20     信息来源:     字号: T | T

  人的一生有1/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,睡眠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需求,同吃饭、喝水一样,我们不能忽视它。良好的睡眠可以消除疲劳、积蓄体能、调畅情志、增强免疫 、促进发育、美容养颜、延缓衰老。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约30%人群出现睡眠困难,约10%人群出现慢性失眠 。我国失眠患者约有1.5亿人,睡眠不良者高达3亿人,四分之三是40-60岁的中老年人,妇女的发病人数是男性的1.5倍。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?

一、错误认知

 对睡眠期盼过高。失眠患者处于“高警觉”状态,常常伴有睡眠感丧失及假性失眠。误解或扩了失眠后果,患者认为整天无精打采是由于没睡好,其实是失眠所引发的抑郁、焦虑情绪造成的。

很多患者吃完晚饭后就早早上床,翻来覆去等待睡眠的到来,当困意迟迟无法降临时,开始变得抑郁、焦虑、沮丧,反而更加强化了“高警觉”状态,形成恶性循环。

二、正确认识睡眠

 卧室和床只能用来睡觉,不能进行其他活动。每天睡眠时间的多少取决于患者第二天的清醒状况,不用担心每天晚上睡几个小时,只要白天的警觉性和活动能力良好,说明已经睡够了时间。

三、九招还你优质睡眠

    1、要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,每天早上或下午定期运动,晚上入睡前不宜做剧烈运动。如果不能很快入睡,立即起床,到另一个房间去,做一些放松的活动,避免感到灰心。如果在半夜醒来,不要看钟,继续转身睡觉。定时起床。

    2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。床铺软硬适宜。卧室要保持通风,温湿度适宜,尽可能安静、暗淡,不要开灯睡觉。

    3、保持平常而自然的心态。带着一份平和的心境更易入睡。出现失眠不必过分担心,越是紧张,越是强行入睡,结果适得其反。

    4、睡前要避免各种不良刺激,限制饮酒,避免茶和酒,晚上不宜吃得过饱或饮水过多,白天不能有午睡或打盹,不要在睡觉前看电视。

    5、寻求并消除失眠的原因  造成失眠的因素很多,原因消除,失眠自愈,对因疾病引起的失眠症状,要及时求医。 

    6、身心松驰,有益睡眠。睡前到户外散步一会儿,放松一下精神,上床前洗个沐浴,或热水泡脚,然后就寝,对顺利入眠有百利而无一害。

    7、睡眠诱导  聆听平淡而有节律的音响,例如:火车运行声、蟋蟀叫、滴水声以及春雨淅沥淅沥声音的磁带,或音乐催眠音带,有助睡眠,还可以此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。

    8、饮食助眠  若疲劳而难以入睡者,可食用苹果、香蕉、橘、橙、梨等一类水果。因为,这类水果的芳香味,对神经系统有镇静作用;水果中的糖分,能使大脑皮质抑制而易进入睡眠状态。睡前饮一杯加糖的热牛奶,能增加人体胰岛素的分泌,增加氨酸进入脑细胞,促使人脑分泌睡眠的血清素;同时牛奶中含有微量吗啡样式物质,具有镇定安神作用,从而促使人体安稳入睡。

  9、合适的睡姿  以舒适为宜,以侧卧为佳,这种睡眠姿势有利于全身放松,睡得安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