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医院动态 > 健康资讯

骨折术后正规锻炼很重要

发布时间:2015-04-26 16:34:20     信息来源:     字号: T | T

    生活中总是难免不了外伤,有时也难以避免骨折手术。我们经常可以看到,同样的骨折,同样的医生做手术,恢复的效果却千差万别。有的人可能好后和正常没什么两样,有的人却误失最佳时机,遗留关节僵硬,功能障碍,终生遗憾。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术后的功能锻炼没有跟上,换句话说是没在正规的功能锻炼。所以了解骨折术后的正规锻炼极为重要。

       骨折的正规治疗原则:复位、固定、康复治疗(功能锻炼),功能锻炼是促使骨折痊愈的重要因素,经常维持肌肉的正常功能,保持一定的关节活动,可有效防止骨质量疏松,增加血液循环,有利于骨痂形成,同样也可推迟或减轻关节的退行性变化。

  第一阶段(伤后l一2周)

  为炎症消退期。患处局部肿胀、疼痛、大都术后辅以石膏或其他外固定,软组织正处于修复阶段,功能锻炼的目的是促进血液循环,使肿胀早日消退,防止肌肉萎缩和关节粘连。此期功能锻炼的主要形式是使患处肌肉作舒缩活动。上肢骨折病人可作握拳、提肩活动,握拳时使整个上肢肌肉用力,而后放松,活动肩关节时要用另一只手托住患肢的前臂作肩关节的环行活动。下肢骨折病人可作股四头肌收缩动作,使整个下肢肌肉用力后再放松,但不一定使膝关节屈曲。踝关节骨折病人可作一些足趾背屈动作。

  第二阶段(伤后3—4周)

  为骨痂形成期。患肢肿胀消退,局部疼痛逐步消失,软组织损伤已渐修复,部分患者己拆除外固定,骨折断端部分纤维连接并在逐渐形成骨痂,骨折的部位日趋稳定。此期锻炼的形式除继续进行患肢肌肉的舒缩活动外,可在医生的指导下,逐步进行骨折附近的关节功能锻炼;上肢骨折病人除作握拳、活动肩关节动作外,还可作一些主动性的关节伸屈活动,如活动腕关节、肘关节,整个上肢的伸屈、外展、内收,先由简单动;作开始,逐渐增加,动作须柔和缓慢,随着骨折的愈合,活动次数可适当增加。下肢骨折病人可进行抬腿和髋关节伸屈活动,并可上下肢结合,进行攀扶站立,逐步开始轻度负重活动。下肢股骨骨折病人,在第4周后,可用双手撑床,作抬臀,伸屈髋、膝关节等动作。到4—6周后,可尊医嘱起床扶拐活动,但不能负重。

  第三阶段(伤后5—7周)

  为骨痂成熟期。这时患处软组织已恢复正常,肌肉有力,已有足够的骨痂,外固定一般己拆除,一般接近临床愈合,除不利于骨折愈合的某一方面的关节活动仍需限制外,其他的活动都可以进行,活动的次数及范围可扩大。

  第四阶段(伤后7—10周)

  为临床愈合期。此期病人的骨折已达临床愈合,功能锻炼的主要形式是加强患肢关节的主动运动,使各共节迅速恢复正常活动。上肢骨折病人可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轻工作。下肢骨折病人可作上下坡、上下楼活动,在拐杖或手杖保护下,作一些负重的活动。

       总之,正规功能锻炼极为重要,积极有效功能锻炼可能让你恢复如初,反之,可能让你报憾终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