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医院动态 > 健康资讯

长期坐着不走路 小心蚯蚓腿上爬

发布时间:2015-04-28 16:35:32     信息来源:     字号: T | T

  随着社会竞争和工作压力的加大,很多白领在写字楼里加班加点工作,到了中午打个电话叫外卖,下班回家也是一头钻进私家车里,不愿多走一步路,这样很容易招致静脉曲张。

因长期坐着工作,导致下肢静脉回流不良,加大瓣膜压力而造成的静脉曲张。近几年来,静脉曲张发病率以每年10%的速度上升,这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有着密切关系。在血管科因下肢肿胀就诊的病人中,约有2/3的患者是从事脑力劳动、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员。过去对静脉曲张的认识,往往停留在长期站立导致静脉压力升高而出现静脉曲张,而新的研究表明,静脉曲张还与长时间坐着以及雌激素水平有一定的关系。和男性不同,女性的静脉曲张大多发生在城市办公室人群。

 因此,对于需要长期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人群,在工作时间应每隔30分钟起身活动一次,预防静脉曲张的发生。如果实在难以避免久坐,也可以在原地做一些运动,如两条腿做一些抬高动作等。长时间乘坐飞机、火车时,要注意多活动脚踝部。还要定期进行健康体检,早期发现病变。一般来说,单纯性的下肢浅静脉曲张不一定要手术治疗,但是碰到比较严重的情况,例如在静脉曲张部位出现迂曲或团块状,有色素沉着、皮肤出血疼痛的症状时,可以采取手术治疗。如果担心手术,可以选择保守治疗法,养成穿弹力袜的习惯,尤其有小腿酸胀、水肿等症状时,每日早起下床前即应穿上弹力袜,睡觉时再脱下。